Thursday 26 April 2007

情人知己

情人知己
作曲:Ryo Asuka 作詞: 潘源良
主唱: 葉倩文

時光漂過 回頭又見
長夜細訴別時情
還幸友愛不減半點
一聲兩聲總也是心聲
誰可想到 誰能預算
其實你對我癡情
藏在暗里已多年
在這天終於要 說一遍
我怎麼可狠心地欺騙
但也不忍跟你絕情
我匆匆的再喝一杯
沒法清醒 作決定 哦...
難怪曾說出不能成為知己的怎麼可能相戀
這晚我認真聽見
而我和你已經能成為知己終可不可能相戀
我卻怕未可以預見
友情如仍未變 最終雙方都會醒
到那一天將必聽到知己笑聲
到永遠
如果可以 回頭避免
也許彼此好過點
無奈看你此刻眼睛
彷彿我不應拒絕邀請
誰知應要如何辨正
才是友愛和癡情
唯害怕愛火燒完
現有的知己 已再不見


"情人知己"是葉倩文1992年收錄于"紅塵"這張專輯里的一首歌曲. 這首歌也讓她當年在樂壇上得了不少獎項. 原曲為日文歌曲, 中文版則是周華健的"讓我歡喜讓我優". "紅塵"是雙魚的第一張葉倩文專輯. 當年買這張唱片的時後, 純粹是為了主打歌"紅塵". 當時雙魚還小, 根本不會懂得理會歌詞的意義, 所以對"情人知己"這首歌, 也沒多喜歡. 記得當時有一位年齡二十初的女性朋友和雙魚說:"我也買了"紅塵"這張專輯, 不過我是為了"情人知己"這首歌而買的. 因為我喜歡它的歌詞."可雙魚根本不加以理會, 因為對歌詞一竅不通.

至直到1998年的某一天, 雙魚閑著無聊, 就開了葉倩文"93瀟灑走一回演唱會"卡拉OK錄影帶來看. 其實這個演唱會雙魚已經看了幾十遍,所以覺得有點悶. 所以雙魚就把注意力放在螢幕上的字幕, 看著歌詞, 終於體會到了一首又一首歌在說些甚麼...接著, 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就是"情人知己", 雙魚體會到了歌詞中的無奈, 尤其是副歌部分的那一段歌詞-"難怪曾說出不能成為知己的怎麼可能相戀 這晚我認真聽見. 而我和你已經能成為知己終可不可能相戀 我卻怕未可以預見", 讓雙魚有著一中莫名的優傷, 是雙魚最喜歡的歌詞部分.後來, "情人知己"就成為雙魚最愛歌曲之一.

愛情最大的哀傷莫過於陰差陽錯. 本來相愛的兩個人, 只因為當年不開口表白, 而錯過了兩人可能的將來. 多年以後男人才告訴女人原來他已經愛著她很久了, 可是女人這時候能夠作出怎樣的選擇呢? 女人終於想通了為甚麼當初男人會對自己說 - "要成為知己才可以成為戀人". 原來男人在暗示她...可是他們今天已經成為知己, 但女人卻想像不到他們可以成為戀人. 男人已經結了婚, 女人要背著男人的妻子和他相愛嗎? 女人不能告訴他其實她也愛他, 可女人也不能絕情地跟他說她不愛他...女人真的難以作出決定.

愛情和友情只是一線之差, 你會很想和你的知己朋友在一起喝茶聊天, 玩耍喜樂, 有相同的喜好; 你們可以不用顧及形象, 大笑一番. 你會想要搬出來和朋友一起住;會和他吐露心聲, 會關心他,愛護他...這些, 不都是你和你戀人做的事嗎?情人和知己唯一不同的是: "一輩子擁有你, 然後做愛生子".

你們可以成為知己, 那是因為你們有太多共同點了. 所以能夠成為知己, 才可以成為戀人, 這樣你們才會有聊不完的話題, 在一起一世也不會覺得悶.

我想,這大概是歌詞中所要表達的情人知己的意思吧!

但是歌詞中的女人, 覺得如果友情還在, 最後大家都會清醒過來, 然後作一輩子的朋友. 和自己愛的人作一生的朋友? 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 是的, 人們常說, 做不了情人, 可以做朋友, 因為做朋友比作情人好, 至少你不會失去他...可是出來吃頓飯, 他的妻子也跟著來...看著他和他的妻子, 你能吃得下嗎?相愛的兩個人卻要壓抑著自己的那份愛, 到終老...

這樣, 我寧願永遠不再見你... 然後把你給忘了...

No comments: